Sperare.

会有前路,未来可期。

对于齐之侃的人物心境变化的理解。

天玑附属君笙造糖厂:

NANA:



对 小齐就是这样的
报恩什么的是初衷 江山社稷为国为民也不过是因为他的王上
小齐一生忠于的 只是蹇宾这个人




重乔:







这个解读深合心意啊QAQQQ








醉无绥:















#齐之侃
#一些自言自语
















齐之侃大抵是最让我琢磨不透的一个人物了。
舍弃各类说法,但从我的理解而言,也就是我自己去感受剧情,理解编剧的人物塑造而言,齐之侃是一个非常冷静理性的人,跟了煎饼以后他把自己位置永远放在臣的位置,君言便是天命,他句句为公,从来没有一句话跟私事有关,便是有一点己怨,也永远是蹇宾——蹇宾的社稷——百姓,的顺序,至于自己的得失要不知道扔到哪个角落去了,简直工作模范。
















一开始我甚至觉得编剧塑造了一个相当之完美的,理想化的一个忠义将臣的形象,得君王器重,便能以命相报,生死相随,肝脑涂地。
















报君黄金台上意,提携玉龙为君死。
















这类例子,古往今来史书上从来不少。
















可是后来的回忆杀,我才知道小齐一开始是并不愿意出山林的。他初遇煎饼救他是善,帮他是良,送他回府是义,去翻了编剧写的小说,才晓得小齐是在送蹇宾到王府后才知道这位就是天玑侯,于他父亲有恩的天玑侯。那时小齐第一个动作是什么,是说,既然已把你送到,那在下就告别了。
















他本就打算送到离开,如今一看是自己亡父恩人,竟还是要走。大有几分再不跑余生准完蛋的架势。
















超聪明,超清醒,以命相报,什么是以命相报,就是一条命,就是我的命就是你的了。他原本不认识煎饼,这会刚知道这人原来就是自己老爸要自己以命相报的人。那齐之侃想报么,不想报,他若想报早就跑去天玑府当煎饼侍卫了,能在山林里悠哉悠哉玩几年么,他的确忠义,但是是对自己的事忠义,父辈的事,拘不住他身形。可是他又答应自个老爹了,所以他心想着只要不碰到,那你天玑侯自己好好活自己的,我齐之侃也安安生生铸一辈子剑得了。你哪轮的上我给你命呢。
















可是,老天偏偏让齐之侃遇上了,偏偏叫他把他压根不想有关联的天玑侯送到了人家家门口,若是再逗留,他心中那父命就得缚他一生了,本欲平平淡淡逍遥自在的山野一生。
















你想,这个时候,蹇宾不提旁的要求还好,若是恩人一提要求,他还能拒绝?那可是他应亡父的诺言。
















于是终究蹇宾一句,你随我进来,齐之侃沉默片刻,内心挣扎几复,走?那便是失诺于父,不走?那他注定余生将大大不同,那天玑的朝堂犹恶虎的血盆大口,吃人的。他不喜欢,也不想待。
















但他还是进去了。
















起初,这是为诺。
















可是后来在天玑府最初的一段时间里,小齐还是离开过一次,他呆不住了。他自己想明白了,老爹的诺言关我屁事,怎么我也救过他性命,两清了。【我给你说这时绝对是小齐想明白了,说服自己了,这时候父命对他而言压根不算束缚了,要不然他不会离开。】
















然而蹇宾追了出来,还把小齐给套路了。
















怎么个套路法,前面我说了,小齐这人虽是没什么可以羁绊他,但他对自己的事忠义。
















——煎饼替小齐挨了一剑。
















于是小齐留下来了。
















不为别的,为眼前这个男人留自己的决心,为这些日子里他所看到这个男人对自己的好和器重,为他自知自己为臣他为君,而男人却给他最大的宽忍。也为他替了自己挨了一剑这件事。这是自己的恩,这得报。
















挨这一剑不要紧,齐之侃救过蹇宾更多次,可要紧的是这一剑引出的齐之侃的反思回想。
















他心软了。他难为了,他退却了。他狠下心来离开,可这些日子积累的感情,他也都记得。
















他得报君恩,也报君赏识器重。
他把自己亲手缚住了。
他不回山林了。
















他成了一个真真正正的臣。
















这时的齐之侃,才让自己往后退了一步,选择了早就暗藏在自己心中那一点细微的,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已经越积越多的,想要留在他身边的渴望。退到了蹇宾的身后,以一个合适而得体的臣的位置。成了齐氏侍卫,再到后来的齐将军。
















这是他早就知道的结果,所以他害怕会这样,便拼命想离开,可最终还是这样的被留下来。
















他知他走不掉了。
















此时才是真正的,
承君器重,无以为报,惟肝脑涂地,以谢君恩。
















真正的,承诺吾王,此生不再效忠他人。唯王命是从。
















包括后来回山林铸剑,大抵也是为了成为蹇宾更锋利的一柄刃。
















至于所谓告诉慕容时的父命,不过是一句戏剧般的初衷和借口。他不信自己会值得蹇宾信任,他不明白蹇宾分明可以舍弃他一个臣子的利益而顾大局,却偏要保他,他不信。他更不信会有人因亡父的只言片语便以命相付【原句】,于是本就不信蹇宾会信他的他,更没有将这句他想来越觉不可能的事情告诉蹇宾。再者,他后来本就不是为父命,再说有何用呢。估计自己都忘了。
















当慕容问起时,他才提起,这件他觉得没有意义告诉蹇宾,说了还可能伤害感情的陈年旧事,有几分自嘲调侃命运无端,缘分错结。他自知蹇宾必死,早就心如死灰,视死如归,也早已做好与君共赴黄泉,说出些没与人说过的,大有垂暮之心回顾往事之态,又有什么稀奇呢。
















结尾。
popo在采访中说过,“我可以为他去死。”“学会了在生命中只爱一个人。”“他在利用我么?那就让他利用吧。”
















为了蹇宾的齐之侃,为了蹇宾社稷的齐将军。若蹇宾活着,他可以为蹇宾去死。若蹇宾死了,他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。
















他不同于史书中有些为己国而活的忠臣,君亡国未亡便会继续鞠躬尽瘁以求振国,他是为一人而活的义士,得一人恩义,那人便是他的信仰。
















齐之侃这个人从一开始就有一种忠臣良将的悲剧色彩,他选的这条路,本就是必死之路。
















士为知己者死。
而齐之侃,从他盯着蹇宾的伤,没有战胜自己离开的执念的那一刻起,便为蹇宾而活。
















他从来没跟丢,但也永远离蹇宾是那一步之遥。
















这就是臣。












评论
热度 ( 190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perare. | Powered by LOFTER